2008/11/11

Yahoo的行動語音搜尋差強人意

ZDNet新聞專區:Stephen Shankland 2008/11/11 13:31:03

搜尋早與電腦使用緊密交織,但在行動電話市場仍相對罕見。因此記者非常渴望試用Yahoo的免費語音搜尋產品,OneSearch with Voice。我使用Yahoo借給我的黑莓機Pearl 8130,結果是:好用,但沒有到足以改變習慣的程度。

要使用OneSearch with Voice,你必須按下手機的「通話」鍵,對著電話講出搜尋字串。手機將你的聲音傳到Yahoo的伺服器,轉換成文字,然後執行專為手機使用者設計的搜尋。不久之後,結果(有時附帶廣告)就出現在螢幕上。

按下手機的通話按鈕就可進行語音搜尋。

結果不一定正確,但足以讓我愈來愈想使用。而對我而言,它的文字結果也比Google的1-800-GOOG-411語音搜尋服務更有用。行動搜尋市場仍 未成熟,但成長快速。根據ComScore分析師Alistair Hill的調查,從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,每週至少使用一次行動搜尋的歐洲民眾,成長了50%,其中法國和西班牙分別增加69%和63%。同期 間,美國的使用者也成長104%,達到1,000萬。但Google在美國和歐洲主要國家的行動搜尋市場,都以極大的差距領先其他對手。

Yahoo服務的最大好處,就是完全不必用到手機鍵盤。在很多時候,如開車、撐傘或拉行李時,單手鍵盤輸入都是高難度動作。用OneSearch with Voice,我只要說說話,等一下再察看結果,不需分心打字。

這項服務在某些時候對我特別有用,如出外洽公、查詢飯店地址和公司電話等。另一項好處是,語音辨識軟體(Yahoo用的是Vlingo語音辨識引擎)在使用一段時間後,會適應你的聲音,變得愈來愈準確。

但可惜,OneSearch with Voice還是有缺點。許多時候它沒有把我的聲音正確地翻成文字,而有時候翻譯正確,搜尋結果也不一定準確。例如某次我透過OneSearch with Voice查詢班機狀況,結果導致我錯過班機。

Yahoo特意調整行動搜尋的結果,提供更多適合外出者的資訊。如果你要找餐廳或查詢電影時間,或許沒問題。但比較冷門的資訊,如日落月升的時間等,結果就不太令人滿意。

使用介面在我看來還有一些改善空間。啟動軟體和發出語音搜尋要求都很容易,但察看結果不太方便。尤其是編輯搜尋要求有時會有困難,但我懷疑有部分是黑莓機 介面的問題。Yahoo的Connected Life部門首長Marco Boerries說:「改善的空間還很大。」

OneSearch with Voice最讓人不滿的部分,是無法迅速得到結果,或甚至沒有結果。但這個問題或許是Verizon的舊金山網路負荷過重所造成,或者是黑莓機的硬體限制,不全是Yahoo的錯。

僅管不時出現一些小差錯,OneSearch with Voice在手機用途更廣和無線網路更快的趨勢中,仍清楚展現了行動搜尋未來的方向。(陳智文譯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