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2/5

Google Latitude讓你追蹤朋友行蹤



這在多年以前我規劃手機應用服務的時候,就已經是可以實作的功能了,不知道為什麼,電信業者不願意開放這樣的api,所以說電信業者不肯降價,說加值服務的利潤太低,說台灣的市場太小,請問除了綁死內容業者,除了不斷鼓吹使用簡訊,卻沒有用開放平台的慨念來坐大市場,來提供更具實用性的服務,電信業者還在那邊吵什麼?
老話一句,雖然谷哥撲天慨地的壟斷讓人害怕,但是他是持著更好的服務更開闊的心胸,他之所以能撲天蓋地,也是因為相較於其他人的只為瀛瀛私利~民之所嚮,不言而寓!!


Google Latitude可在地圖上顯示你的親朋好友所在位置,只要他們同意分享定位資訊即可。

雖然網際網路打破了地理界線,但這不代表Google不關心地理。

Google週三發表一款軟體稱為Latitude,可讓手機用戶將自己的所在的地點跟親朋好友作分享。Google希望這套軟體可讓親友之間知道自己在外的行蹤,並用來瞭解子女/愛人的所在。

「Google Latitude的功能是讓你可跟親友分享自己的位置,同樣你也可以看到親友的位置。」Google Latitude產品經理Steve Lee表示。比如,女生可用來看男友是不是已經抵達約會的餐廳了;若還沒抵達,則距離餐廳還有多遠之類的。

為了保護隱私,Google特別規定用戶必須登入才能使用這項服務。你可選擇分享明確地點、或者所在城市或者完全不分享。

「我們在測試中發現,通常彼此之間都很願意分享自己的所在位置。」Lee表示。

這項軟體再次突顯出Google對於地圖與定位技術的熱衷。當然,這裡面也有金錢考量,Google希望透過這項地圖技術來創造定位廣告的營收。

Google目前最大的勢力是在搜尋與搜尋廣告,但該公司希望擴大至其他線上服務,比如線上文件,以及諸多社交網路功能,這些服務讓Google必須與微軟、Facebook及Yahoo作正面競爭。利用Google Latitude可讓Google知道你的社交生活圈。

Latitude可讓你聯絡跟好就在附近的朋友。

如何運作?

Latitude是屬於Google Maps for Mobile(亦即Google針對手機推出的地圖軟體)的一環,但也可透過裝置(比如電腦)進入iGoogle個人化首頁來使用,目前已有27個國家可使用,包括台灣(目前亞洲唯一入列國家)。

目前它可相容於多數彩色螢幕的BlackBerry手機,多數Windows Mobile 5.0版以上手機、以及多數Symbian手機,比如Nokia智慧手機。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的G1(更新後才能)也可以使用;iPhone、iPod Touch則很快就會有這選項。

Latitude使用Google自家技術來判斷用戶的所在地點,不只透過GPS衛星,還有手機基地台以及無線網路都用上。

若要使用這項服務,你必須登入Google帳戶來選擇哪些人有權限看到你的位置。你可選擇Gmail或Picasa裡面的聯絡人來使用。

還可撒個小謊

透過這項服務,你也可以選擇躲避特定人選或完全消失。甚至你若想撒個善意的謊言(或當抓不到你所在位置時),也可手動設定特定地點。

你必須同意分享定位資訊才能啟用Latitude。

Google認為用戶會有兩個目標族群來分享這些個人定位資訊,一個是自己最親密的親朋好友,你希望讓他們知道你確切的所在地點。第二類則是一般朋友,你可分享你所在的城市,如此同一城市的朋友還可聯絡一番,但更細節部分則不分享。

若彼此都很接近,該軟體可允許你透過多種方式來聯絡對方,包括打電話、發email或簡訊。你也可以選擇躲開某些人。

新聞來源:ZDNet新聞專區http://www.zdnet.com.tw/news/web/0,2000085679,20135974,00.ht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