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8/12

內容行銷你該怎麼做part2-華碩讓國際巨猩說出台語的好故事


還記得不久前,才分析完宏碁找好萊塢巨星代言的文章(參考此篇),今天又看見HTC砸1000萬美元,邀請小勞勃道尼擔任代言人,當然我希望這一次是個很成功的行銷案,但另一方面,我又很擔心HTC會跟宏碁一樣,只找名人卻不細膩的操作。

HTC發布的新聞中表示,分享網站中曝光的廣告預告影片以「大事將至」(Big Things Ahead)為題,畫面顯示1名身著西裝、疑似小勞勃道尼的男子,帶著一只公事包,踏出1架看似為軍用直升機後,與另1名拿著手機的男子相互擊掌,片尾則 打出凸顯HTC字首的「Here's To Change」字樣。有沒有跟上一次HTC失敗的廣告很像,只是上一次是用素人而這次用名人,但我老話一句:關我屁事!



品牌行銷的操作,是所有行銷中最單純卻也複雜度最高的,單純是因為目的很唯一:建立(或重塑)品牌形象,但最複雜的部分就在於這個故事不好說,既要跟企業有高度連結,更要讓消費者感同身受,這兩者間的平衡是需要很細膩的思惟跟大膽的創新。

話說回來,我十分看好這次華碩的故事行銷,雖然一樣請來好萊塢的巨星,但是卻能完全設計出台式風味的感覺,產品的功能與特色,在故事中幽默的讓人印象深刻到極點。



"以早叫挖小公主,今嘛嫌挖生跳蚤"

當你看到這一段笑出來的同時,華碩fonepad可以通話又可以上網的功能,是不是已經深植你心 。同樣是巨星,巨猩蓋瑞卻能同時成功達成品牌故事的訴求,無論是打著領帶的裝扮,跟看到來電顯示的無奈表情,都是創意加上細膩的說故事行銷的成功之處,當然要進入國際市場,華碩還是要很認真的去編出不同國情能接受的橋段內容,但我想,在自己的國家能用心行銷,這樣的態度比起花了大錢就以為一切能搞定的作法,成功的機會要大太多了。

說故事是要說給消費者聽,而不是說給自己老闆爽的,不要向廣告中"每次攏胡裡胡塗,上次又牽不丟嬰那"國際行銷戰如果心不在焉,牽錯了孩子,面臨的就會像宏碁跟宏達電的營收跟股價一樣,吼~準備一瀉千里吧!!

本文於康泰雲創部落格同步刊登

沒有留言: